囧尼杨

借我亡命天涯的勇敢

【顺懂】天光乍破28

第三案第三篇·金融街盗窃杀人案3


已经是凌晨两点,李懂仍然睡不着,奶奶的老人机屏幕只有一根手指宽,连短信都收发不了。他把手机按亮了再灭掉,然后突发奇想,把顾顺的号码设置成快捷,好像这样两个人就没有被完全的割裂,他们之间仍然有连接一样。
卧室里突然响起了趿拉拖鞋的声音,李懂赶紧把手机塞进被里,装作睡着的样子。
脚步声很慢,还有点重,应该是奶奶。
老太太走到沙发边,轻轻的扔下个东西,又慢慢的去厕所了。
李懂睁眼一看,是他的手机,他有点懵,奶奶这是给他创造机会?
他想也不想的登上微信,发出“我很好,别担心。”六个字,然后赶紧登出,悄悄的把手机放回原位。
不一会老太太上完了厕所,又拿走了手机,还拍了李懂一下。
李懂突然鼻子发酸,奶奶什么都知道。
第二天早上,李懂妈去买早饭,临走时还有些不放心,“要不叫外卖送来点凑合吃?”
李奶奶慢条斯理的梳理着头发,“自己买的放心,你走吧,我看着他。”
“行,我很快回来,今天不查血,妈你一会多吃点。”
高主任走了五分钟之后,李奶奶在门口听了听,赶紧把手机塞李懂手里,“快点,给那孩子打个电话!”
李懂心里不好受,“奶奶……”
老太太攥着他的手,“懂懂,奶奶今年78了,还有什么想不开的?我生你爸时,疼了整整三天,接生婆说再生不出来,你爸就得憋死在我肚子里,我都觉着你爸都不怎么动了,向下的劲也没有了。”
李懂从来不知道他爸的出生竟然这么曲折。
“后来拼了最后一口气,终于把你爸生出来了,那一刻我就在想,人来到这世界咋就这么难,这么艰难的来了,还去计较啥没大用的,好好活着,随心所愿就够了。”
“后来你爸当了警察,快三十了也没有对象,家里人都劝我,赶紧给物色一个,我没答应,你猜为什么?”
李懂扶着老太太坐下,“为什么?”
“我就想着,他喜欢就找,不喜欢就单着,不喜欢硬按着结了婚,他能高兴吗?我希望他以后做的选择,他的想法都不违背他的本心,别人我管不着,我就能管住我自己,从我做起不瞎掺和。就是没想到你爸还是找了个爱管人的媳妇,但是那是他们的事,我不操心。”
“懂懂啊,奶奶就是想告诉你,生活是自己的,人活一世太难,总得自己多疼点自己。”
李懂低着头,“奶奶,他也是男的。”
“他对你好吗?你喜欢他吗?”
李懂点头。
“你爷爷走的时候,我就觉着没和他过够,后悔没早点认识他……人一旦没了,剩下的都是后悔,懂懂,别浪费时间,奶奶看完病就把你妈给领回去,有时间你把他带回家,奶奶给你们做好吃的,不告诉你妈。”
“你那天夸他的话我听见了,虽然有的没听明白,但是最后一句奶奶听懂了,一辈子才能遇到一个的好人,多么难得。”
李懂算着时间,他妈应该快回来了,他把手机还给奶奶,“我就不添乱了,先带您好好检查,等我妈回去了再说。”
李懂妈拎着早餐出了电梯,她刚要按指纹,突然感觉脚边软软的,毛绒绒的,低头一看,一只肥肥的橘猫蹲在她脚边,喵喵的跟她打招呼。
她看了两眼,用脚把猫挪了挪,开门往里走,结果猫嗖的一下跟了进来,她赶紧放下早餐喊李懂,“李懂快点,有猫进来了!”
橘猫轻车熟路的跑到阳台的窝里躺好,她愣了愣,“这猫住这?我说怎么有猫毛呢!”
李懂跑过来一把把猫儿子抱起来,“祖宗你这次是去哪了?半个月了才回来!”
李奶奶也过来摸了两把,“这猫真胖乎!来儿媳妇你也来摸摸!”
“多脏啊妈,快洗洗手来吃饭了,李懂,赶紧把它送走。”
李懂不看她,“这是顾顺的猫,你让我去送吗?”
“你……”
门口突然传来了挠门的声音,李懂抱着猫去开门。
他看看门外又看看怀里,“是你闯的祸?”
门外一只狸花猫挺着肚子,也喵喵的叫着。
高主任给两只猫划了个地方,并且逼着两只猫洗了澡,这才允许它们留下。
李懂给狸花猫吹毛,这只狸花一点都不怕人,乖乖的趴在窝里,任李懂摆弄。
“高主任你不是不喜欢动物吗?”
“那也不能把它们扔出去,尤其这只还怀着小猫呢。”
“你的恻隐之心能不能分点给我?”
李懂被瞪了一眼,他看看狸花的肚子,唉,要是顾顺也能怀孕就好了……


顾顺昨天远远的见了李懂一面,半夜又接到了李懂一条微信,虽然黑眼圈还是很重,但是明显整个人容光焕发了一个 Level,他路过法医处,伸头跟小惠打了个招呼,“杨小刀,今天来的蛮早啊。”
小惠手里的资料哗啦掉到了地上,“顺哥我错了,昨天徐宏都批评我了,你放心我永远是你的兵,你指哪我打哪!”
顾顺……


金融街网点被封锁,运营主管严重失职,网点主任空缺,所以一直停业到现在,大早上杨锐把网点剩下的11个人都传讯到案,一个一个的过筛子。

顾顺负责四个柜员的笔录,第一个柜员姓李,男,39岁。

顾顺翻开笔记本,看了一眼,“案发当天是你当班?”
李某:“是的,我和小刘一个班。”
“当天有什么异常吗?”
“没什么,上午的时候分行领导来了,和王主任谈了很长时间,业务都很正常。”
“你们一上班好像就一整天?”
“对,中途除了吃饭没有休息。”
“现金收的多吗?”
“啊?还可以,和平常差不多。”
“王主任下午几点走的?”
“下班我回家的时候他还没走。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走的。”
“平时有什么爱好?”
“没什么爱好,下班我就回家。”
顾顺抬头看了他一眼,“不喜欢足球吗?”
李某有点慌张,“那是以前的事了。”
顾顺:“暂时不要离开本市,有需要会再传讯你。”

第二个柜员姓刘,男,24岁
刘某:“对,是我和李哥一个班,我记得那天收了不少现金,把我们俩累的够呛。”
顾顺:“你和李某在一起工作多久了?”
刘某:“李哥比我大十多岁,我来的时候他已经在这工作了有十年左右了,我到这才三年。”
顾顺:“那你知道他赌球的事儿吗?”
刘某:“知道,刚上班时还跟我借过钱,后来我听同事说他借钱不爱还,后来就不借他了。”
顾顺:“那当天上班有没有什么特别的事?”
刘某:“没有,就是李哥下午上楼跟王主任说了个事儿,好像,我以为是说排班的事,我也没问。”
顾顺:“你对李某有意见吗?私下关系怎么样?”
刘某连忙摆手,“他把钱后来还我了,我对他没有意见,我们私下关系还不错。”
顾顺:“说说你吧,昨天跟外界有什么联络吗”
刘某一转眼珠,“没有,我们上班不让打电话的。”
顾顺在刘某的资料旁边也画了一个圈。

第三个柜员姓张,32岁,女,是金库管理员。
顾顺:“说说吧,为什么你管金库却把钥匙交给运营主管?”
张某:“我现在在休哺乳假,我就把钥匙给主管,让他没事帮我入库清点一下……我知道这是严重违规行为……知道我做错了……”
顾顺:“昨天你回家了吗?”
张某:“中午回家一趟……下午提前走了……”
顾顺:“那你走之前有没有清点库存现金?”
张某:“我点了大数,确定了才走的。”
顾顺:“你能保证你核对的现金和系统是相符的,并且里面没有假钞吗?”
张某咬了咬嘴唇。

最后一名柜员,赵某,女,28岁。
顾顺:“昨天你是休息对吧。”
赵某:“是的。”
顾顺:“我看了你的出勤表,最近休息比较多?”
赵某:“我家里需要照顾,平时小刘和李哥也都蛮照顾我的,最近他们都说让我多休息休息,他们顶我的班。”
顾顺:“根据我对你们行业的了解,一个人是不能连续工作超过九天的,而他们最近每个人都上过八天左右,应该很辛苦吧?”
赵某:“是的。”
顾顺:“那你能解释一下为什么不能连续工作超过九天呢?”
赵某:“因为……可能在这段时间作案,但是因为没有交接,而没有办法被查明。”
顾顺:“小刘有没有女朋友?”
赵某:“有的,最近在考虑结婚的事情,但是他说的不多,我只是知道一点,我还劝他多攒点钱,因为现在结婚费用蛮大的。”
顾顺:“他平时都不攒钱的吗?”
赵某:“确实有点大手大脚。”


顾顺回到办公室把本子一扔,仰头灌下一杯水,“说的我口干舌燥。”
杨锐招呼他坐下,“我今天给两个运营主管做了笔录,其中主管因为失职已经被暂停了一切职务,其中包括他不规范的处置物品,私自交接未登记,以及私自保管他人物品等等,而替班主管更有意思了,他一般来只签个到,什么都不管,所以可能也会同时处理,但是运营主管一口咬定,当天他接手金库的时候,账实是相符的。”
顾顺:“金库保管员也说她交出的时候是相符的。但是我觉得他们工作太不仔细了,虽然两个人口供一致,但是我总觉得这个环节肯定出了问题。”
“柜员的情况怎么样?”
“两个男柜员有一定的嫌疑,李某前几年赌球,输了很多钱,现在还有很多的外债,刘某女朋友催着结婚,但是他没有什么积蓄,刘某和李某有作案的动机。因为我总觉得50万假币是从外面来的,这个几率是比较小的,我更倾向于是内部人员做的案子。而且他们两人已经连续上班很多天,运营主管不作为,也不查库。”
“相对来说,另外两个人因为是女性,作案的嫌疑会少很多,也不具备作案原因,可以暂时的排除。”
徐宏:“大堂经理和外勤我也做过笔录了,因为他们并不在营业室内工作,一直在大堂或者外出去处理问题,所以对营业室内出现的问题并不了解,基本上可以排除嫌疑。”
石头:“厨师和保洁也是这样,根本进不了营业室之内,而且上班晚,下班早,从这两个人的笔录来看也没有太大的问题。”
顾顺:“刘某提到一个细节,他说李某在案发当天曾经上楼去找过王鑫,他们之间会不会有其他的关系呢?”
杨锐:“现在我们来梳理一下目前获得的情况,在案发当天,王鑫被通知停职,并且接受检查,同天上班的有刘某,李某,张某,和运营主管。其中张某早退,刘某和李某都有作案嫌疑,运营主管失职严重。现场指纹比对的情况并不理想,防弹玻璃的边缘找不到指纹,手枪上也没有他人的指纹,监控室也没有采到新鲜的指纹,所以凶手可能是戴着手套作案的,这个案发现场环境太过于复杂,给侦破带来了很大难度。”
顾顺:“我明天再去落实一下刘某和李某的具体情况。”
杨锐:“成,散会吧。”


李懂一项一项的在整理他奶奶的检查结果,边整理边和他妈说:“从目前的指标看,奶奶的血压不太好控制,血糖也有点高,你之前说的脑梗前兆,我看了一下,不是很严重,但是奶奶有房颤,房颤可能形成血栓,到时候心梗脑梗可能都会引发,我觉得应该做24小时holter看一下。”
“行,就去陆琛他们医院吧,明天咱们就去。”
“那去之前,这只狸花怎么办,我估计这两天它应该就要生了。”
李懂妈看看那只翻着肚皮睡得正香的狸花猫,“我看你小姨出去旅游,都把猫寄养在宠物店。”
“那我还能接回来吗?”
“在你眼里我就这么不通人情吗?我连一只猫都容不下吗?”
“打住,你和奶奶睡觉吧。”

高主任从柜子里掏出一盒进口猫罐头,“同城快递还挺快的,你去给它加个罐头,这猫也太瘦了,那只黄的倒是吃的挺胖。”
李懂走到阳台,弯腰开了罐头,猫儿子顶着一张大脸就要去吃,被李懂拦腰一抱,“你怎么这么馋,媳妇儿孩子的口粮你也要吃。来和我看风景。”

月朗星稀,今天是个满月,他叹了一口气,想起顾顺昨天就站在楼下,跟他挥手的样子。
他不由得低头,然后又看到了那辆非常眼熟的jeep牧马人。
车里的人似乎一直在等他,看他露了头,打开了双闪,一闪一闪的晃着车前灯。
车上下来一个人。
那个傻瓜,不知道在楼下等了多久,才等到自己出来。
李懂也想挥挥手,但是他强忍着,把脸埋在猫身上,蹭了一把。
然后他对着猫耳朵,轻轻的说。
“儿子你看,是你爸爸。”

(1)(2)(3)(4)(5)(6)(7)(8)(9)(10)(11)(12)(13)(14)(15)(16)(17)(18)(19)(20)(21)(22)(23)(24)(25)(26)(27)


评论(56)

热度(54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