囧尼杨

借我亡命天涯的勇敢

【顺懂】天光乍破27

第三案第二篇·金融街盗窃杀人案2

顾顺等了一夜也没等到李懂的电话,他不敢等在楼下,怕李妈妈下楼碰见,熬了半宿,还是在天蒙蒙亮时开车离开了。
回家看了一眼,一切都暗暗的,泛着因为无人居住产生的清冷味道,明明很干净,却觉得空气里都是灰尘,贴着他不离开,他摸摸口袋,拿出一个仅剩一颗烟的烟盒。
从李懂家走的时候他买了两盒烟,现在还剩一颗,他点燃了,看着白色的烟拢着他,他突然想起李懂渡给他的那口烟。
越抽越沮丧,他扔掉烟,拿起车钥匙下了楼。
他在单位楼下等李懂,一直等到马上就要迟到,李懂还是没出现。
他知道事情可能出现了难以预料的变化,想了想,他拿起电话,打给陆琛。
“李懂今天请假了,他奶奶要来我们医院检查,昨天的事我知道,等会他来我再了解了解,但是顾顺,李懂他妈不是好糊弄的人,她干了一辈子教育工作,一直当政教处主任,我和李懂私下里都叫她高主任,”陆琛压低声音,“棒打鸳鸯这事她门儿清着呢。”
顾顺张了张嘴,“陆医生我昨天不应该虐你,太败人品了。”
“成吧,以后引以为戒。”


李懂此时正带着他妈和他奶奶去医院,他看了一眼后视镜,惊奇于他妈扳了一夜的脸现在仍然丝毫没有变化。他奶奶坐在后座嘟囔,“我哪会使这手机啊,我那老人机好用的很,非让我和懂懂换。”
她老人家手里捏着李懂的华为,而她的老人机正揣在李懂的兜里。
李懂叹了口气,昨天他妈给他打电话,第一句话就是我给你十分钟时间,你赶紧给我回来,第二句是李懂我对你很失望。
李懂傻了,“你让我回哪?”
“回家!回你这……”教育工作者少见的找不到形容词,“回你这乱七八糟什么都有的家里!”
他放下电话打给顾顺,“我妈来了?”
“嗯……她应该是猜出来了。”
“那你在哪呢?”
“我在楼下。”
回去的路上李懂车开的飞快,他趁自己满腔勇气,想趁热把他妈搞定,结果他低估了他妈的战斗力,他从小学习一直都不错,他妈也忙,天天抓德育,他到现在才送出去初恋其实有他妈很大一份功劳……
他打开门鞋都没换就直奔他妈,“妈,我希望你可以理解我,我……”
“换鞋了吗?李懂你现在都邋遢成这样了?”
李懂的洁癖遗传自他妈,他后半句话生生咽了回去,“哦。”
他妈站起来,“我今天就明告诉你,你们这种不正当的关系已经结束了,而且你真的太让我失望了,今天就算不是他,是个女孩你们未婚同居我也不会同意!伤风败俗!”
李懂梗着脖子,“我不结束呢?”
李懂妈抱着胳膊看他,“你奶奶今年78,最近身体一直不好,血压降不下去,医生说有脑梗的前兆,我这次来就是想带她来看病的,明天她和你爸就会到,我是实在惦记你,提前一天到想看看你,结果你给了我一个大惊喜,李懂,你可以继续这样的生活,我不会打你,不会骂你,不会去你单位和那个男人面前搅和你,我只能保证再也不见你,包括你爸爸你奶奶你外公外婆,所有你在意的人,都不会见你。”
如果他妈说你不分手我就跳楼,那李懂有百分之八十的几率能艰难的打赢这场战役,但是他妈兵不血刃,亲情牌一打直戳李懂软肋。
隔离一直是他妈最擅长的,学校里有谈恋爱的,她的办法就是隔离,换班,转学,每次她都不厌其烦的劝着家长,为了孩子好,把他俩分开吧,今天她开始为自己儿子好了。
他不能再也不见他的亲人,他甚至没有办法和他妈有激烈的争吵,因为比起冷战来,他妈比他更胜一筹,他只能平心静气的接受这个选择。
“李懂,我并非不相信你们之间的感情,也并非不相信你,只是这件事情从根源上它就是错误的,再坚持再坚强有什么用呢?”
“你就不能允许一点意外的存在吗?到底是你不能忍受你所恪守的准则被推翻,还是你真心实意的对我好?规则和我对你来说哪个更重要?”
“你不要偷换概念好吗?一件根本就不正确的事情,你跟我讲什么规则?你这个态度就极其不端正,我的处理结果已经通知你,如何选择我觉得你心里有数。现在把手机交出来。”
李懂不动。
“那我现在就走,我明天带你奶奶去别的地方检查。”
她拿起包就走,李懂拦住她,掏出了手机。
“休息吧,高主任,明天我去接奶奶,看病的事,我来安排。”
第二天一早,李懂去车站接他爸和奶奶,他不确定他妈有没有把事情告诉他爸,但是他爸明显有些欲言又止。
最后老李说,“我把你奶奶送到就得回去了,局里有个突发的案子,我得跟着,”他拍拍儿子的肩膀,“懂儿啊……”
李懂看着自己鞋尖,他爸是个老刑警,没想到这次刚来就被叫回去了。
“照顾好你妈和你奶奶。”
他回头看了看,他妈就站在他身后,寸步不离。


顾警官再次顶着黑眼圈上线了。
小惠条件反射开始抖,“顺哥这又是怎么弄的……”
“小惠,以你的经验,以你看了这么多书的经验,你跟我说说,从古到今,反抗家庭对爱情的压迫,有哪些可以借鉴的例子?”
学……学术探讨吗?熬夜追剧了?还是看小言掉坑里了?
小惠暂时智商掉了线,“比如梁山伯和祝英台,变成蝴蝶飞走了?”
“焦仲卿和刘兰芝,一个自挂东南枝,一个举身赴清池?”
“林黛玉和贾宝玉……不对啊,顺哥你……是不是……”
顾顺被她三连打击有点脚步虚浮,“有没有人说过,你和囧尼杨一样爱捅刀?”


重案组又热闹的开始开碰头会。
顾顺首先发言,“我昨天调查了一下王鑫的社会关系和工作情况,发现他本人存在着比较大的疑点。金融街这个银行网点地理位置很好,虽然是一个刚从分理处升级为二级支行的小网点,但周围有很多中等规模的企业,并且有不少企业都在这个网点开立了对公账户,资金流动和存量都是比较大的,所以王鑫虽然是一个比较小的网点主任,但是他的人际关系,社会关系,都和他本身的层次不太一致,但是在案发之前,他所在的上级分行就已经在调查他近期的一些违规行为,初步调查显示,他疑似存在着骗取贷款,虚假授信,违规审批提交信用卡等多种违反单位相关职责的行为。同时也下了通报,要求他停职,并且接受调查,所以他深夜回到单位,我觉得有可能和他被通报有一定的关系,无论他是回去拿那50万,还是说想拿走相关的东西,他回去的理由是可以推测的。”
“而王志的背景则简单的多,他在保安公司已经做了很多年,两年之前被派驻到该网点值班看守金库,他和王鑫之间没有发生过冲突,以目前的形势看,这个案子中必然存在着第三个人,这样才能解释消失的50万,那这第三个人是不是和王鑫是一伙的?王鑫是不是被王志正当防卫所击杀的,可能是下一步要重点调查的。”
杨锐:“我昨天给他们网点的工作人员做了简单笔录,案发网点一共在编10人,实际是12人,包括网点主任1人,正副运营主管2人,柜员4人,大堂经理2人,外勤1人,还包括一名保洁,一名厨师。但是通过笔录,我发现他们这个网点确实存在着比较大的问题,包括制度混乱,不够合规,也解开了一个谜团,为什么凶手可以打开防尾随门和金库的门,”他有些尴尬的说,“据运营主管交代,所有的门钥匙他都放在柜台抽屉里面,随便谁拿到都能打开。”
徐宏:“这么松散的管理吗?可惜监控被破坏掉了,不然就能知道是谁卸掉的防弹玻璃。”
石头:“现场有三个人,我们分别假设一下,首先王志不太可能,那如果假设是王鑫做的,那么场景可以推理为他先抢了王志的枪,将他打伤,然后去卸防弹玻璃,拿出了钥匙,但是后来又被王志打死,然后王志受伤太重也死了。”
佟莉摇摇头,“可操作性太小,王志伤的那么重,他怎么跟王鑫抢枪?一个身中三枪的人要夺过枪,再把另一个人打死,天方夜谭一样,而且在现场还有另一个人,半夜去探网点肯定是保安的敌人,二对一,王志哪有那么厉害。感觉凶手就是故意让我们以为王志和王鑫是互相杀死的。”
庄羽赶紧举手,“那就是第二种可能,凶手抢了枪,打死了王志,然后逼王鑫说出哪里有钱,可能通过胁迫的方式拿到了钥匙找到了钱再打死王鑫,收工。或者可能他和王鑫是同伙,但是看到了钱,就黑吃黑……”
佟莉:“那假钞呢?这个假钞出现的太奇怪了,完全没有存在的意义啊,无论是抢银行还是杀人,还是做其他的事情,为什么会有人携带着50万元假钞呢?他直接拿走钱就好了,反正案子已经犯下了,为什么要多此一举呢?而且他如果能抵抗住两个人抢到手枪,说明他一定是一个超级凶悍的人,这样的人一出现,为什么两个人没有防备呢?”
顾顺:“还有监控室,一般的犯罪嫌疑人最多想到去破坏摄像头,但是这个人竟然直接摸到了监控室,目前不确定拆卸防弹玻璃是不是他的手笔,除非这两件事都是王鑫干的,不然这个人应该是对银行网点相对了解的人。”
六个人一起挠头,怎么解释都理顺不清案发现场的状况,这个案子各个证据都像横插了一脚一样,仿佛是雷佳音买给岳云鹏女儿的3万块拼图……无从下手。
杨锐叹口气,“还是从人下手吧,这回做详细的笔录,一个一个的过。”


李懂带着他奶奶做了一天的检查,回家的时候已经快七点了。
严厉的高主任在厨房做饭,并且勒令李懂就坐在她对面,李懂问:“我不坐这你还让我看我奶奶不?”
他妈差点被气笑了,“李懂,我觉得你对我这个态度是不对的,以前的你可不是这样。”
“那用给高主任写检讨吗?”
高主任脸沉了下来,“你这是跟他学的吗?这样的人配和你在一起吗?”
李懂长这么大很少直视他妈的眼睛,因为小时候她骗他说,不要撒谎,我能从你的眼睛看到你的心。所以他不愿意被她盯着眼睛,但今天,他少见的皱着眉看着她。

“我可以和他分开,我可以不跟他联系,我可以受你的威胁还装作是你的思想占了上风,我可以接受你高洁品行的鞭笞,但是,我听不了别人说他一点点不好。”

“他为什么配不上我?若你有机会看到他身上报国杀敌留下的的伤疤,听一听他九死一生完成的任务,看一看他从海军特战队员到重案组刑警建立的功勋,若你能看到他通透的内心和无暇的情感,若有朝一日你能和他相处,你会发现,是我配不上他。”

“他骄傲又勇敢,是海中的蛟龙,我矫情又自私,是仰慕他的海星。”

“高女士,我这辈子都不会再遇到这样好的一个灵魂了。”

李懂妈第一次听李懂的深情告白,在她对李懂的了解中,含蓄和内敛,甚至说高冷桀骜和自己如出一辙,在情感方面贫瘠又冷淡,更说不出泛着甜意的话,但是今天她听到了。
她寡言不爱表达的儿子,用了此生最崇高的字眼,去形容改变了他人生的那个人。
她一时不知如何去接受。
李懂感觉眼角有点潮意,这时他的破老人机响了起来,他看了一眼,“陆琛,你要听吗?”
她摆摆手。
老人机不用公放声音也很大,“懂儿,奶奶今天累了吧?本来应该请奶奶吃饭的,但是我这才处理完最后一个患者,刚下班。”
李懂嗯了一声,“今天麻烦你了。”
“喂?李懂?信号不好吧,喂,听得到吗?”
李懂走向阳台,“我去阳台接。”
他走到阳台打开窗户,秋风冰冰凉的透了进来。
这时电话里传来另一个声音,“李懂,往下看。”
他伸头一看,顾顺和陆琛并肩站着,在和自己挥手。
“李懂,别怕。你怕什么呢?无论三年,五年,还是三十年,五十年,我都等着你,等你50岁变成老光棍我再上门求婚,你妈肯定会同意的。”
李懂眼圈红了,“嗯。”
“我可以不见你,不联系你,我不会给你一点压力,你要好好的,别急,别和阿姨吵。”
“嗯。”
“照顾好奶奶。”
“嗯。”

“……别哭。”



(1)(2)(3)(4)(5)(6)(7)(8)(9)(10)(11)(12)(13)(14)(15)(16)(17)(18)(19)(20)(21)(22)(23)(24)(25)

不行写的太难过了,看看手里的刀,这不是自杀吗?
我还记得上次出刀差点被你们的眼泪淹死,答应我,就像海星一样爱我就好
顶锅盖跑吧还是……




评论(108)

热度(66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